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2-09-05 08:46 来源:计财科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常德市住建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相关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对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有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二)贯彻执行住房保障政策措施;拟订全市住房保障政策,编制全市保障性住房、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监管。

(三)负责建筑业企业资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牵头组织市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联合验收工作;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进行监督管理。

(四)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发布权限内建设工程造价信息。

(五)指导、监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负责市本级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负责市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及备案;负责全市房屋、建设工程消防、人防、防震的设计审查验收。

(六)根据国家批准的人民防空建设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七)组织拟订城市防空袭方案,指导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建设和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组织指导疏散体系建设,协助军事部门指导城市防卫建设;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八)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和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督促保障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九)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全市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推广应用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研成果。

(十)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指导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

(十一)管理人民防空战备专项经费和资产,编制市本级人民防空专项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十二)承担市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利用人民防空设施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服务应急救援。

(十三)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行为;负责全市房地产综合开发、房屋租赁的监督管理;负责市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负责全市城市商品房预(销)售管理;负责市城区商品房预售款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负责全市房地产信息管理。

(十四)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施工安全监督;负责全市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承担市城区房屋安全鉴定;负责市城区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十五)组织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拟订全市村镇建设发展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村庄、集镇建设管理;指导重点镇、示范镇(村)、中心镇、特色镇、传统村落等品牌村镇的创建和建设;指导规范农村建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负责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六)管理和指导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组织拟订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措施,组织实施由市政府为征收主体的项目征收具体工作;负责征收评估工作的监督管理,审核征收补偿方案,监督管理征收补偿费用;指导、监督、考核区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十七)负责全市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市城区房地产项目房屋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管理。

(十八)组织、指导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发展的措施、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相关行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新技术开发利用;编制并实施全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规定。

(十九)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责任。负责城市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及城市桥梁的维护管理,负责城市道路临时占用、挖掘修复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地下管网建设及运行等工作;负责城市燃气热力、节约用水、给排水、污水处理及其附属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二十)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人民防空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十一)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行业企业资质的注册管理及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执业资格的管理和专业技术职称初审;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系统职工队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二十二)负责常德诗墙、诗墙公园及市城区防洪闸(四阁)的维护与建设工作。

(二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常德军分区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科室25个,所属事业单位17个,全部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研究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科、信访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建筑业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城市建设管理一科、城市建设管理二科、勘察设计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消防工程监督管理科、住房保障管理科、物业监督管理科、房地产开发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科、城市水务科、人防指挥通信科、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科、人防稽查宣教科、人防战备保障科、直属机关党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人民政府防空工程管理处、常德市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常德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常德市城区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常德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常德市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处、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常德市建设人才发展指导中心、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桃花源分局、常德市城市道路管理处、常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及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常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3个独立预算二级机构。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6305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767.51万元,增长30.58%,主要是因为工作任务调整和机构调整,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预决算并入本单位。支出总计6305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132.60万元,增长43.56%,主要是因为工作任务调整和机构调整,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预决算并入本单位。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5342.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322.91万元,占99.9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由于数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事业收入0万元,由于数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经营收入0万元,由于数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由于数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他收入19.40万元,占0.0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6114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4.47万元,占8.77%;项目支出55779.31万元,占91.2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3031.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765.97万元,增长30.59%,主要是因为工作任务调整和机构调整,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预决算并入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3031.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131.06万元,增长43.57%,主要是因为工作任务调整和机构调整,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预决算并入本单位。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011.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9.08%,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870.59万元,增长38.74%,主要是因为工作任务调整和机构调整,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预决算并入本单位。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011.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81.07万元,占2.93%;国防支出(类)支出4545.99万元,占15.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659.48万元,占2.19%;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615.20万元,占2.04%;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2959.97万元,占76.90%;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334.14万元,占1.11%;其他支出(类)支出15.35万元,占0.0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629.0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001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7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033.04万元,支出决算为873.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通过别的功能分类科目拨款。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从纪委划转派出机构工作经费。

3、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

年初预算为4539.22万元,支出决算为4545.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上年结转资金弥补本年预算不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539.94万元,支出决算为142.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编制时将局本级及下属事业性质的二级机构离退休人员工资编制在一起。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6.9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编制时将局本级及下属事业性质的二级机构离退休人员经费编制在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里。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97.1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因是财政安排资金,预算编制时未做要求。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39.1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不能预测单位职工死亡,抚恤不做预算。

8、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15.2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建科其他类项目,项目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按进度拨付,预算编制时不做要求。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394.62万元,支出决算为82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0%,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要求,统筹安排相关经费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19.30万元,支出决算为244.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30%,支出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要求,统筹安排相关经费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16.6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6.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19%,支出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差旅费来不及报销。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281.3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24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1.16%,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建科其他类项目,项目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按进度拨付,预算编制时不做要求。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26.6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增加了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49.2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812.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6.03%,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调整。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2993.6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96%,支出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601.1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223.6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

年初预算为820.6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3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91%,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00.9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2.1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统一下发,预算不做要求。

2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8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发指标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45.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13.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3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531.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6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专用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1.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12万元,完成预算的70.5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决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本部门无出国工作任务,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由于决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50万元,支出决算为14.43万元,完成预算的93.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13万元,减少0.8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1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局属二级机构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购买新车,追加公车用车购置费,与上年相比减少2.27万元,减少11.7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购买的车辆品牌、型号不同。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5.50万元,支出决算为35.70万元,完成预算的78.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30.72万元,减少46.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43万元,占28.7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由于决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70万元,占71.2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4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39个、来宾1374人次,主要是主要是省厅调研、检查,各区县考察学习等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6.13万元,二级机构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更新其他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13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保养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820.2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90.06万元;支出31113.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113.1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97.0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113.1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建科其他类项目,项目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按进度拨付,预算编制时不做要求。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2.2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532.95 万元,减少44.96%,主要原因是:预算要求交通补贴在机关运行经费中反映,决算则是在人员经费中反映。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2.96万元,增长42.01%,主要原因是: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并入本年决算。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开支会议费8.96万元,用于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迎接2021年度全省建筑节能防水工程检查调度会、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宣贯会、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会议费,人数753余人,内容主要是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听取工作意见和情况汇报、对工作进行推进、总结、表彰以及组织学习和交流讨论;开支培训费47.00万元,用于开展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培训、省物业管理监管平台使用培训、专质继续教育培训、内部审计培训、住建部消防工程审验培训、城市更新培训,人数73余人,内容为绿色建造技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师资格培训、城建档案馆工作业务培训、执法专业技术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091.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6.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487.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337.5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799.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3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合同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工地巡查皮卡车及小型电动汽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15579.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7.93%。未组织对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未组织对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组织对常德市城区桥梁维护费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1.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1、绩效目标设置欠规范2、项目管理不到位3、部分产出效益未达标。我局给出的建议是:1、准确编制绩效目标2、加强项目管理3、加强财务监管4、提高产出效益。

 

组织对0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人防工程建设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27.28万元,执行数为3619.80万元,完成预算的9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本年度完成人防疏散地域建设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施工图审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51.29万元,执行数为500.73万元,完成预算的90.83%。项目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全年为企业减负,支付施工图审查费500.73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城区污水污泥处理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443.74万元,执行数为10621.23万元,完成预算的89%。项目目标完成情况:全年污水处理量7390.0633万吨、污泥处理量6714.67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污泥生产设备老化,故障频繁。下一步改进措施:生产线扩建、更新。

污水管控调度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8.95万元,执行数为78.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目标完成情况:保证污水处理管控调度中心稳定运行,对全市8个污水处理厂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以上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为市桥管处的城区桥梁维护费,评价报告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城乡社区支出: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等事务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1年度常德市住建局(市人防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设置

根据常德市编委办核定,常德市住建局内设科室25个,所属事业单位16个,市本级行政编制58人,下级单位编制147人,2021年实际市本级在职人数72人,临聘人员2人,下级单位在职人数154人,实际在职人数合计226人,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机构设置: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研究室、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与其合署办公)、计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科、信访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建筑业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城市建设管理一科、城市建设管理二科、勘察设计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城市水务科、消防工程监督管理科、住房保障管理科、物业监督管理科、房地产开发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科、人防指挥通信科、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科、人防稽查宣教科、人防战备保障科、直属机关党委(加挂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科牌子)。下设常德市人民防空信息保障中心、常德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处、常德市城区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常德市建设人才发展指导中心、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桃花源分局、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监察支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房地产执法监察大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政公用事业执法监察大队、常德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常德市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城市道路管理处、常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处17个局属站办;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常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常德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处4个财务独立核算单位。

(二)、单位主要职责  

常德市住建局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相关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对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有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2.贯彻执行住房保障政策措施;拟订全市住房保障政策,编制全市保障性住房、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监管。

3.负责建筑业企业资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牵头组织市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联合验收工作;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进行监督管理。

4.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发布权限内建设工程造价信息。

5.指导、监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负责市本级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负责市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及备案;负责全市房屋、建设工程消防、人防、防震的设计审查验收。

6.根据国家批准的人民防空建设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7.组织拟订城市防空袭方案,指导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建设和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组织指导疏散体系建设,协助军事部门指导城市防卫建设;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8.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和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督促保障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9.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全市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推广应用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研成果。

10.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指导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

11.管理人民防空战备专项经费和资产,编制市本级人民防空专项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12.承担市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利用人民防空设施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服务应急救援。

13.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行为;负责全市房地产综合开发、房屋租赁的监督管理;负责市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负责全市城市商品房预(销)售管理;负责市城区商品房预售款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负责全市房地产信息管理。

14.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施工安全监督;负责全市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承担市城区房屋安全鉴定;负责市城区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5.组织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拟订全市村镇建设发展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村庄、集镇建设管理;指导重点镇、示范镇(村)、中心镇、特色镇、传统村落等品牌村镇的创建和建设;指导规范农村建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负责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6.管理和指导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组织拟订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措施,组织实施由市政府为征收主体的项目征收具体工作;负责征收评估工作的监督管理,审核征收补偿方案,监督管理征收补偿费用;指导、监督、考核区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17.负责全市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市城区房地产项目房屋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管理。

18.组织、指导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发展的措施、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相关行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新技术开发利用;编制并实施全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规定。

19.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责任。负责城市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及城市桥梁的维护管理,负责城市道路临时占用、挖掘修复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地下管网建设及运行等工作;负责城市燃气热力、节约用水、给排水、污水处理及其附属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20.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人民防空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

21.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行业企业资质的注册管理及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执业资格的管理和专业技术职称初审;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系统职工队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22.负责常德诗墙、诗墙公园及市城区防洪闸(四阁)的维护与建设工作。

23.完成市委、市政府、常德军分区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绩效目标  

2021年绩效总目标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目标,打造专业住建、质量住建、产业住建、廉洁住建、满意住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常德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基本支出2146.21万元,占总支出的4.03%其中:人员经费1493.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652.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专用设备购置费。本部门基本支出5201.03万元,其中,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766.96万元,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525.52万元,常德市质量工程安全监督站1762.3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项目支出51121.24万元,占总支出的95.97%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本部门项目支出55825.87万元,其中,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4554.63万元,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150万元,常德市质量工程安全监督站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28711.60万元,主要包括市住建局乡村振兴建设资金、市本级PPP项目遗留问题费用、芷兰学校人行天桥工程费、杆线迁改费用、启明路(常德大道-三闾路)污水管工程防洪补救工程费用、武陵大桥北端匝道改造项目费用、新河路(荷花路-紫缘路)交通设施建设工程费用、沅江隧道影子通行费、新河三组渠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费用、连城路(人民路-唐溶路)工程费用等经费。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31080.15万元,其中,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2368.5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情况

2021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住建局(人防办)扎实履行部门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1、争资争项成果丰硕。坚持把工作基础打牢,同时紧盯部、省工作重点和政策调整抓好对接,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全市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争取上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2465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43348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6575万元,中央预算内基础设施配套资金74731万元。4月初被住建部确定为2021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我市城市体检自检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报市政府审批;7月底被住建部确定为2021年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明确一批重点支持的重大项目,列入部省共建合作协议框架文件。

2、重点项目落地见效。2021年市本级共安排城建项目115个,总投资19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6亿元,市财政计划安排资金20.86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开工子项目55个,累计完成投资37.5亿元。通过三清单一机制工作法强力调度,加强项目前期和过程管理,克服较长时间阴雨天气、环保督查停产停运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建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高铁站南北广场及配套工程、武陵大桥加固维修工程、黄爱路、金狮堤路等均按预定进度推进或竣工交付。

3、民生实事深耕细作。2021年,常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23692户(套),其中城镇棚户区改造4680户,公共租赁住房建设4824套、租赁补贴任务14188户。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4548户(套),开工率104%,其中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4680户,公共租赁住房开工4824套、租赁补贴发放15044户。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29个,涉及居民39988户,其中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任务分别为136个和230个,均已全部开工;已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2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超额完成省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考核任务;2021年9月,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城市,在全省培训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364户,全部竣工;抗震改造任务1219户,全部竣工,任务总量居全省第一。完成对4585栋多层住宅、10723个单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排查评估工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每台给予财政补助10万元。全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共完成联合审批254台,竣工161台,正在施工56台,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150台加装任务;对城区79座桥梁进行日常巡查养护,84座桥梁进行常规定期及专项检测;全年受监建筑工程总计141个,受监建筑面积约7263411万平方米,其中市政工程总计14个,造价约20.03亿,房建工程个目127个,房建工程建筑面积7263411万平方米。起重机械设备产权备案232台次,办理使用登记证253台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29份、建筑机械设备停止使用通知书9份、建筑机械设备恢复使用通知书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86份、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59份、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书37份。

4、环保攻坚再接再厉。一是牵头整改环保攻坚4类37个问题,27个已经整改完成或按程序销号,剩余10个均达到时序进度。二是完成6条县级黑臭水体整治任务。2021年5月省住建厅编制了《湖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典型案例(第二期)》,鼎城区阳明湖水系杨家港河、津市清远观水库、汉寿县龙珠渔场、桃源县延溪河等4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入选。三是全市14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通水运行。按要求完成在线监测设备建设,落实专业公司运维,出台乡镇污水处理费征收办法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联网接入和运维管理制度秩序规范等。四是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更是走在全省前列。12月7日在常德召开全省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现场推进会,我市作典型发言,受到省人民政府、省住建厅和兄弟市州领导的高度评价。

5、风险管控善作敢为。一是积极维护广大购房业主合法权益。组织西城水恋(南区)二期、西园棚改、鼎沣金城里、星语林创客大街、东城华府、富新瞰江南项目等专题协调会,组织协调处理项目在开发建设、房屋质量、合同纠纷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推进项目后续建设。二是妥善推进常德恒大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设定保护账户,推进资产审计,多项风险处置和化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加强风险管控。对市城区已经办理预售许可的61个楼盘逐一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采取一楼一策保农民工工资、销售资金全过程监管等措施对红黄档楼盘进行风险管控。四是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对建筑施工、燃气、桥梁、供水、人防工程等行业进行整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五是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完成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风险普查外业工作,因工作进展迅速在全省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目前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数据录入工作,正在进行数据质检及汇交工作。

6、行业管理稳打稳扎。一是建筑业方面,2021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87.2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建筑业税收29.3亿元,同比增长4.1%,高出全市税收总体增速1.8个百分点。扶优培强积极支持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增项,提升企业业务拓展能力。全市共有34家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较上年净增10家。二是房地产业方面,2021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332.5亿元,同比下降2.2%。我市房地产税收46.07亿元,同比下降9.6%,占全市14.7%,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和后疫情时期,市场保持平稳可控。三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考核工作方面,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新型城镇化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工作调度会,建立区县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工作调度机制,拟定《2021年常德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指标考核办法》,就考核方式多次跟省住建厅衔接,将增长幅度、绝对值、平时工作按35%、25%、40%纳入全年考核指标。全市2021年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20%,较2020年提升0.98%,提升幅度排全省笫一。

7、行政审批提质升效。一是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务服务定置化等重点工作迎检准备,展现窗口良好形象。二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全年通过平台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共1265件。三是深化工程领域改革,持续打造品牌模板。锚定全省最佳实体窗口目标,推动完成市民之家工改专区升级,实行“一窗四办”工作模式,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内容。

8、人民防空固本强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先后启动市人防专业队训练基地改扩建工程、人防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第二代机动指挥配套、警报网络建设等6大重点项目,目前上述项目建设资金均已落实。抓牢抓实训练演练。坚持以战领训、实战实训,扎实做好通讯训练及战备执勤训练,认真组织开展准军事化训练并开展“沅澧-2021”军地联合指挥演练,圆满完成湘雅常德医院平战转换行动演练,人防专业队伍在实践中得到有效锻炼。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在警报通信建设(2020-2035年)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调整不合理、不规范点位,完成电视数字分控中心和广播数字分控中心升级改造,并启动国防动员指挥网第二路由建设,目前已经签订管线施工和传输施工合同,将按计划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9、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按照争当忠诚、改革、实干、为民、守正典范,创建模范、高效、有为、满意、廉洁机关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2021年,在抓好支部五化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的同时,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行业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6月28日,局党组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基层党组织,为“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举行了纪念章颁发仪式,局领导带队分别走访慰问系统老党员、困难党员。认真组织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局合唱团以《把一切献给党》《祖国不会忘记》两首曲目在全市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全省住建系统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中获二等奖。7月初,我局牵头举办了常德百年城建图片展,用400余幅图片,分“老常德老照片”“新时代新常德”“听党话跟党走”3个篇章16组,缅怀先行者,致敬奋斗者,鼓劲追梦者,充分展现了建党100年来常德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在大小河街、白马湖公园、步行街等地巡回展出后广受群众关注和认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2021年住建局预算编制数58人,在职人员实际数7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22.41%,其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造成人员超编。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与年初有差异,主要是:新建道路CCTV检测数、规划竣工测绘数、人防工程报建数轻微偏离绩效目标,主要原因是不可抗因素疫情造成。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向上级汇报争取解决人员编制问题。

2.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内设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3.做好内控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市财政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我单位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将按要求在政府、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绩效自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好绩效评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能。2021年我单位整体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7分。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因疫情影响,大量项目未开工或滞后,与财政局绩效科和业务主管科室联系后,地下网管跟踪测绘量年度指标值从347公里调整为128.40公里。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60

72

120.00%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41.65

71.00

27.45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27.55

45.50

13.50

      其中:公车购置

0.00

0.00

0.00

            公车运行维护

27.55

45.50

13.50

2.出国经费

0.00

10.00

0.00

3.公务接待

14.10

15.50

13.95

项目支出

37364.11

18772.79

51121.24

1.业务工作专项

34.06

307.73

631.57

2.运行维护专项

37330.05

18465.06

50489.67

公用经费

459.28

926.03

652.24

1.办公经费

30.37

203.93

139.14

2.印刷费

2.87

30.00

19.70

3.咨询费

6.30

6.00

29.68

4.水电费

22.01

26.00

23.22

5.邮电费

4.65

10.00

12.56

6.差旅费

17.54

40.00

18.74

7.维修(护)费

19.96

0.00

1.95

8.会议费

0.47

16.60

8.96

9.公务接待费

3.78

15.00

0.34

10.培训费

0.00

5.00

0.00

11.劳务费

4.28

20.00

19.31

12.工会经费

53.40

20.32

63.42

13.福利费

79.92

42.34

48.52

1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09

21.00

0.50

15.其他交通费

94.42

179.28

103.05

16.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109.22

290.56

163.15

政府采购金额

4447.39

3116.22

15799.15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45234.31

-

55768.56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1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1.加强办公楼的水电管理,节约资源。坚决避免“长流水”、“长明灯”等浪费现象,办公室要加强监管,开展督查。
2.在维修维护方面:住建局办公楼使用已有一定的年头,需要维修维护的地方比较多。要坚持旧物利用、从简节约原则,按照办公用房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不搞大的改造。
3.在办公用品采购方面:加强思想认识,从根源上杜绝乱领办公用品思想,对办公用品施行严格审批,对不合理领用办公用品的坚决不予同意,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浪费;严格执行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电脑等办公用品使用年限的有关规定,能修则修,不达到使用年限的、能维修的一律不予更换。
4.在公车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不该派的坚决不派,能合用的坚决合用,能用自己单位公务车的尽量不租车。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填表人:              填表日期:2022.6.6                  联系电话: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单位名称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年度预算申请(万元)


上年结转

年初预算

全年预算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8,127.31

23,327.21

31,398.52

53,267.45

10

169.64%

9


按收入性质分:23271.21

按支出性质分:23271.21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271.21

其中:基本支出:4806.15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18465.06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目标,打造专业住建、质量住建、产业住建、廉洁住建、满意住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常德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住建局(人防办)扎实履行部门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专项检查数量

≥4次

4

2

2



城镇棚户区改造住房

≥4680

4680套

2

2



公租房

≥4824

4824套

2

2



租赁补贴户数

≥14188

15044户

2

2



危房改造补贴数

≥2822

5583户

1

1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230

329个

1

1



人防易地建设费

≥5000万元

6000万元

1

1



施工图审查数

≥160

170个

2

2



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数

90

90个

1

1



污水处理量

≥6597万吨

7390.06万吨

2

2



污泥处理量

≥71200吨

67147.76吨

2

1.5

污泥生产设备老化,故障频繁。生产线扩建、更新。


县级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3

3个

2

2



地下网管跟踪测绘量

≥128.40公里

129.26公里

1

1



新建道路CCTV检测数

≥5.75公里

3.42公里

2

1.5

疫情影响,实际检测数量减少。不可抗因素。


老旧管网CCTV检测数

≥1.30公里

3.10公里

2

2



规划竣工测绘数

≥400万㎡

389.36万㎡

2

1.5

疫情影响,竣工项目减少,检测数量减少。不可抗因素。


人防工程报建数

≥10万㎡

8.67万㎡

2

1.5

疫情影响,实际报建数减少。不可抗因素。


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数

≥5万㎡

12.06万㎡

2

2



党建活动次数

≥12

36

1

1



人员经费保障人数

220人

226人

1

1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50分)

质量指标

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

100%

100%

1

1



各类补贴发放准确率

100%

100%

1

1



审查合规率

100%

100%

1

1



验收合格率

100%

100%

1

1



污水处理质量达标率

100%

100%

1

1



黑臭水体处理质量达标率

100%

100%

1

1



管网测绘合格率

100%

100%

1

1



检测数据合格率

100%

100%

1

1



测绘数据准确率

100%

100%

1

1



维护质量合格率

≥95%

100%

1

1



报建审批合规率

100%

100%

1

1



竣工验收合格率

100%

100%

1

1



机关事务正常运转率

100%

100%

1

1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100%

1

1



成本指标

成本规范合理率

100%

100%

1

1



基本支出控制额

≤6852.57万元

2146.21

1

1



项目支出控制额

≤19776.49万元

51121.24

1

1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指标

住房安全

保障

保障

3

3



重大事故发生率

0%

0%

3

3



市民生活质量

提升

提升

3

3



生态效益指标

城镇绿色建筑占比

≥35%

35%

3

3



水污染源

保持

保持

3

3



水质环境

改善

改善

3

3



可持续影响指标

城乡住建事业发展

可持续

可持续

4

4



污水处理持续影响

可持续

可持续

4

4



长效机制

可持续

可持续

4

4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90%

90%

10

10



总分

100

97



填报人:              填报日期:2022.6.8              联系电话: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人防工程建设维护


主管部门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施单位

市人防办


项目资金(万元)


上年
结转

年初
预算

全年
预算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419.94

607.34

4027.28

3619.8

10

90%

9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本年度完成人防疏散地域建设项目

完成人防疏散地域建设项目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0

0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

验收合格

100%

20

20



时效指标

疏散地域规划建设,人防宣教场所设施设备维保

全年持续实施

100%

15

15



成本指标

年度预算

年度使用经费

≤3800万元

15

15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及时

当年下达

100%

15

15



社会效益
指标

提高群众对人防的认知度,平战结合,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达到

100%

15

15



生态效益
指标

0

0



可持续影
响指标

0

0



满意度
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

人防项目融入当地经济和建设发展,服务基层基础工作

达到

100%

10

10



总分

100

99



填表人:李忠                      填报日期:2022.6.15                           联系电话:7800735


 


 

 

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城区污水污泥处理补助经费

主管部门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实施单位

常德市城镇污水处理服务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2443.74

12443.74

10621.23

10

89%

8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2443.74

12443.74

10621.23

——


——

上年结转资金




——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实施本项目,对2台江南调水泵站及管网运行维护,全年污水处理量达到6597万吨以上,污泥处理量达到712000吨以上,实现城市污水处理排放达国家一级标准,污泥处理含水率控制在50%以内,主管部门及社会公众对项目实施结果的满意度达90%以上。

全年污水处理量7390.0633万吨、污泥处理量6714.67吨

年度
绩效
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
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江南调水运行维护

2台

2

50

48

污泥生产设备老化,故障频繁。生产线扩建、更新。

污水处理量

≥6597万吨

7390.0633万吨

污泥处理量

≥71200吨

67147.76吨

质量指标

运行维护合格率

1

1

污水处理质量达标率

1

1


污泥处理含水率

≤50%

≤50%

时效指标

 及时率

1

1

结算时间

1

1

成本指标

支出成本

≤12443.74万元

10621.23万元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30

30


社会效益
指标

城市环境

提升

提升

市民生活质量

提升

提升

生态效益
指标

水质

改善

改善

污染源

减少

减少

可持续影
响指标

项目持续影响

可持续

可持续

满意度
指标
10分)

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90%

≥90%

10

10


  总分

100

96


填表人:

唐圣川


联系方式:




 


 

 

 

 

 

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污水管控调度运行维护

主管部门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实施单位

常德市城镇污水处理服务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8.95

78.95

78.95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78.95

78.95

78.95

——


——

         上年结转资金




——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实施本项目,保证污水处理管控调度中心稳定运行,对全市8个污水处理厂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每日、每周、每月对监管运行情况进行记录并登记报表,确保各污水处理厂规范操作,异常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到位及时率100%,监控记录完整准确率100%,提高全市污水监督管理水平,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社会公众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度达90%以上。


年度
绩效
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
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监控数量

8个

8个

50

50


管控中心维护

1套

1套


监控网络维护

8条

8条


监控记录

每天一次

每天一次


考核次数

一次

一次


质量指标

设施完好率

100%

100%


 记录及时率

100%

100%


 记录完整率

100%

100%


 记录准确率

100%

100%


监控问题发现率

100%

100%


运行规范率

100%

100%


考核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监控时间

24小时

24小时


维护及时率

100%

100%


上报问题及时率

100%

100%


 整改及时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30分)

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额

≤78.95万元

78.95

30

30


社会效益
指标

人居环境

改善优化

改善优化


生态效益
指标

 排放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及一级B排放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及一级B排放标准


可持续影
响指标

污水监管水平

提升

提升


满意度
指标
10分)

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

≥90%

≥90%

10

10


污水厂满意度

≥90%

≥90%


  总分

100

100


填表人:

唐圣川

联系方式:

填表日期:

2022.6.15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市政道路竣工检测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施单位

常德市城区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

项目资金
(万元)


上年       结转

年初           预算

全年          预算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50

250

244.26

10

97.70%

9.77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50

250

244.26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本年度市政道路排水管网CCTV检测和道路规划竣工测绘

基本完成本年度市政道路排水管网CCTV检测和道路规划竣工测绘

年度
绩效
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
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新建道路CCTV检测

57500米

34175米

3

1.79

因疫情影响,实际开工项目和进度减少

老旧管网CCTV检测

13000米

30974米

4

4


水准点布置量

50公里

47.22公里

3

2.84


规划竣工测绘

400万㎡

389.36万㎡

4

3.9


质量指标

数据合格率

≥95%

100%

12

12




时效指标

及时率

2020.1.1-12.31

按时完成

12

12



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

≤250万元

244.26万元

12

11.73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保持市政排水管网的畅通,破损及时维护,拥堵及时清淤

减轻路面积水,优化周围环境,方便市民出行。

完成

8

8


社会效益
指标

雨、污水对环境的影响

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污水处理率,节约成本

完成

8

8


生态效益
指标

雨、污水的收集利用

提高地表水的使用效率

完成

7

7


可持续影
响指标

地下管网跟踪测量对社会及环境的影响

可持续

完成

7

7


满意度
指标
10分)

社会公众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

≥90%

100%

5

5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100%

5

5


  总分

100

98.03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单位名称

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

年度预算申请(万元)


上年结转

年初预算

全年预算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75.52

675.52

792.89

10

117.37%

9

按收入性质分:

按支出性质分: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75.52

其中:基本支出:525.52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15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做好市城区房屋转让、抵押等房屋交易管理、房屋测绘及面积审核管理、楼盘表的建立;配合不动产登记部门指导房屋登记工作

按年初预算目标完成了房屋测绘及面积审核管理、楼盘表的建立工作,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部门指导房屋登记工作。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测绘预测成果备案

260万平方米

260万平方米

10

10


测绘实测成果备案

210万平方米

210万平方米

10

10


质量指标

测绘成果审核合格率

100%

100%

10

10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100%

10

10


成本指标

成本规范合理率

100%

100%

10

1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

10


社会效益指标

房屋测绘面积

准确

准确

10

10


生态效益指标



5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5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90%

90%

10

10


总分

100

99


报人:姚慧琴            填报日期:2022.7.6              联系电话:1810736819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年实际      在职人数

控制率

31

24

77.41%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4.05

4.5

22.19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4.05

3.5

22.19

其中:公车购置



19.57

公车运行维护

4.05

3.5

2.62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


项目支出

158.19

151.85

103.43

1.业务工作专项

15.42

1.85


2.运行维护专项

142.77

150

103.43





公用经费

239.51

56.4

102.1

1.办公经费

14.12

22.4

29.1

2.物业管理费

14.93

11.48

9.6

3.工会经费

15.44

2.35

14.89

4.福利费

20.41

4.9

20.35

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05

3.5

2.62

6.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63.3

6.77

19.8

7.邮电费

7.26

5

5.74

政府采购金额

5.41

8

30.1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2180.86万元


45.7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1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1.所有公务接待由办公室按要求报领导审批。公务活动不安排与接待对象无关的工作人员陪同,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2.车辆必须到政府定点的加油站加油和修理厂维修。3.办公室按支出事前申报规定及物资采购管理要求采购日常办公用品。各部室按需求到办公室领用日常办公用品。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填表人:姚慧琴

填报日期:2022.7.7


联系电话:1810736819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年实际

在职人数

控制率

38 

 32

84%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0 

0 

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 

0 

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0 

0 

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0 

0

0 

项目支出

 1906.72

796 

4554.63 

    1.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

 1906.72 


4554.63 

    2.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




……




公用经费

74.93 

80.25 

95.69 

    1.办公经费

4.94 

10 

2.42 

    2.水电费

5.6 

9 

1.34 

    3.差旅费


1.5


    4.邮电

3.47 

3.5 

3.5 

    5.物业管理

13.68

13.65

13.65

  6.工会经费

9

2.91

14

  7.福利费

12.64

5.77

11.46

  8.维修费


2


  9.其他

25.6

31.92

49.32

政府采购金额

1702.59

2285.31

2050.78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3852.08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1年完工项目)

批复

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

控制率

预算

投资

(万元)

实际

投资

(万元)

投资

概算

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制定了财务收入支出管理制度、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填表人:姚秋梅        填报日期:2022年6月15日          联系电话:7323132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单位  

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 

年度预

算申请
(万元)


上年

结转

年初

预算

全年预算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0.2

1401.81

5324.09

5321.59

10

99%

10

按收入性质分:5253.89

按支出性质分:5321.59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2865.94

其中:基本支出:766.96

政府性基金拨款:2368.55

项目支出:4554.63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资金:19.4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对城区桥梁进行维护管理,确保管辖内桥梁桥面交通畅顺、桥体结构安全、桥区规范文明,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对城区79桥梁进行日常巡查养护,84座桥梁进常规定期及专项检测(含计划移交桥梁),28座桥梁进行专项维修,确保管辖内桥梁桥面交通畅顺、桥体结构安全、桥区规范文明,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桥梁维护数量

 79

 79座

 5

5 


桥梁日常巡检次数

Ⅰ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日、Ⅱ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3日、Ⅲ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7日

Ⅰ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日、Ⅱ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3日、Ⅲ等养护城市桥梁1次/7日

5

5


桥梁常规、定期及专项检测数量

84座

 84

5

5


桥梁专项维修

30座

28

5

4

三闾桥因武陵大桥维修,交警建议暂缓维修。

竹山桥经设计现场查勘,现有病害可暂不处理,经与经建科沟通,将2021年该项目资金调剂至2022年七里桥维修项目中。

质量指标

养护质量

桥梁养护质量合格率≥95%

 ≥95%

3

 3


检测报告合格

检测报告合格率100% 

 100%

3

3


施工安全率

施工安全率

 100%

3

3


专项维修工程质量合格率

专项维修工程质量合格率

100%

3

3


施工规范率

施工规范率

 100%

3

3


单位事务正常运转率

单位事务正常运转率

 100%

3

3


时效指标

桥梁维护及时率

小型维修养护7日,中型维修养护830日,大型维修养护根据维修方案制定工期,维护及时率95%

项目未完成,未完全达绩效目标

3

 2

桃花源大桥伸缩缝更换项目列为专项维修,程序进行中。三闾桥因武陵大桥维修,交警建议暂缓维修。

竹山桥经设计现场查勘,现有病害可暂不处理,经与经建科沟通,将2021年该项目资金调剂至2022年七里桥维修项目中。

检测报告出具时间

202112月完成

202112月完成

3

3


成本指标

成本规范合理率

各项支出规范、合理100%

 100%

 3

 3


成本支出控制额

全年各项支出控制额

5321.59万元

3

3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社会效益指标

桥梁通行安全

对城区桥梁通行安全产生的影响

 保障

 15

 15


生态效益指标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可持续影响指标

桥梁维护

可持续

 可持续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公众满意度

 ≥90%

 ≥90%

 10

 9

桃花源大桥伸缩缝更换列为专项维修,程序进行中;三闾桥因武陵大桥维修,交警建议暂缓维修

总分

100

 97


 

填表人:姚秋梅      填报日期:2022年6月15日         联系电话:7323132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54人

54人

100.00%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35.31

25.00

0.48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34.85

24.50

0.00

      其中:公车购置

18.27

0.00

0.00

            公车运行维护

16.58

0.50

0.48

2.出国经费

0.00

0.00

0.00

3.公务接待

0.46

0.50

0.48

项目支出

451.26

421.55

525.17

1.业务工作专项

70.58

56.12

159.74

2.运行维护专项

380.68

365.43

365.43

公用经费

106.15

122.51

136.44

1.办公经费

21.27

40.00

50.00

2.水电费

18.82

2.00

19.92

3.差旅费

16.20

2.00

9.65

4.会议费

0.00

1.20

0.00

5.培训费

0.00

1.50

0.47

......




政府采购金额

171.18

243.13

221.27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1560.26

1762.34

1762.34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1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1.严控招待费。提倡光盘行动,杜绝公务招待浪费,严格执行招待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2.简朴办文办会,杜绝日常办公及会务活动浪费,日常工作坚持开短会、发短文,减少文印材料,提倡无纸化办公,严格执行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节约会议开支。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单位名称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年度预算申请(万元)


上年结转

年初预算

全年预算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352.17

1,762.34

1,762.34

10

130.33%

10

按收入性质分:

按支出性质分: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62.34

其中:基本支出:1762.34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部门职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年度优良率15%以上

2021年,我站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支部被评为全市“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单位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所有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夯实质量安全监督基础。一是扎实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工作。我站建立了质量问题治理、扬尘防治、噪声扰民、交通整治、污水排放等情形与当季度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挂钩机制。今年以来,共检查市城区在建项目473个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85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并制定下个季度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优良项目要点和考评否决。二是切实落实监督抽查抽测工作。全年对砼进场质量及标准强度抽查46次,发布《市城区在建工程预拌砼专项抽查通报》17期,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质量得到明显好转;定期对达到龄期的混凝土构件强度进行实体抽测,重点抽查施工难度大且影响结构受力的梁柱(剪力墙)节点部位,全年共发布《梁柱(墙)节点砼强度监督抽查通报》9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定期对全市在建工程基桩检测进行抽查,对市城区87个基桩申报项目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基桩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三是严格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分别对市本级及区县(市)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考核工作,全年共抽查市本级项目108个,区县(市)项目57个,提升了一线监督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2.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市城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检查,共检查市城区在建工地925次,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6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7份,从源头防范和杜绝了工地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建设工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对日常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现场交办,全年交办项目65个,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对建筑机械设备设施的日常监管,对市城区242台施工升降机、268台塔式起重机、57台物料提升机进行定期抽查,对存在隐患的设备及时督促整改,对28台设备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使用年限较久的起重设备进行抽查,今年已抽查设备107台,其中塔吊76台,施工电梯 33台,物料提升机5台,共下发事故隐患线索急报16单,清查超期使用设备36台。四是对市城区99个在建项目进行了消防专项检查,共检查出施工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符合要求、消防水源不到位、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等50项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重点督办,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3、狠抓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一是提升地下防水工程质量。开展建筑防水材料专项整治行动,在工地现场进行防水材料取样送检,规范各项检验指标,把好防水材料质量关;重点对地下防水工程专业施工队伍资质等级和主要施工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核查,从施工工艺上减少和杜绝地下防水工程渗漏隐患;加强对验收组织形式、验收程序和执行验收标准等情况的监督,确保防水工程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加大对节能工程的监督抽查力度。认真调研并分析本市建筑节能工程存在的实际问题,从设计、施工、监理和监督等角度出发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国家验收标准的要求对材料进场验收、材料复验和节能工程现场实体检验进行抽查,严格对照设计图纸对节能工程的施工过程和验收程序进行把关,对不满足要求的项目责令整改。三是开展质量通病问题专项检查。开展了12次质量通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重解决了各类容易导致空鼓、开裂、渗水、耐久性不足等问题。
4、积极推动示范样板引。一是积极培育示范观摩工地。发挥观摩工地“以点带面”作用,助力本地区施工从业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倡导绿色施工、智慧施工,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构建安全文明施工工地,今年先后5次组织我市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前往获得国家、省级建筑安全观摩工地参观交流,总计超过500余人次。二是悉心培育工匠精神。在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教育、交底的同时精心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全省各类技能比赛,获得了全省塔机操作大赛团体第一名、全省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二等奖的佳绩,进一步树立了我市建筑工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5、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工。下发《关于开展“打非治违”“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了打非治违动态监管台账;对土方基础、主体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进行工程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等六种情形共81个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1份、线索移交13份。通过督导,目前大部分项目正迅速整改、积极办理相关手续中;受理违规施工投诉10起,约谈、协调处理10起并逐一进行了回复;对2018年6月1日至2021年9月27日期间的124个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结果建立台账并逐一核实到位。
6、推行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9月中旬起,我站下达通知要求各工地在9月30日前,在实名制平台录入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信息,从10月1日起严格按照市住建局《实名制考核规定》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考勤考核,并与季度质量标准化考评工作挂勾,《第四季度质量标准化考评重点》指出,项目经理(建造师)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在10月份和11月份连续两个月考勤分别少于10天的,该项目第四季度质量考评不合格。
7、有序开展投诉处理工作。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投诉处理“一单四制”,投诉便捷性、接访及时性,交办迅速性、处理有效性均有明显提升。二是强化服务能力,以耐心的倾听、专业的解答、全力的协调、妥善的处理着力打造市民质量安全投诉处理“满意点”,全年处理质量投诉76起、安全投诉111起、夜间施工扰民投诉90起、工地扬尘投诉87起,处理完成率100%,处理结果得到投诉人认可。三是强化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做到群体投诉处理有计划、有方案、有目标。四是根据日常检查和质量投诉情况,对市城区工程项目质量形势进行总体分析,制定每个季度重点治理内容,充分利用质量标准化考评手段,集中治理质量常见问题。
8、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督促市城区各项目部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一是通过培养模范工地,带领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劳资人员现场观摩和迎检资料培训,对所有劳资管理资料全面检查过关;二是通过采取一系列监督手段并与季度考评工作挂钩,各在建项目都开设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基本做到按月发放民工工资并整理好相关资料。
9、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加大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力度,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建筑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得到落实。同时采取视频监控巡查(回放)、日常监督检查、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城区主体在建项目进行扬尘管控,全年共开展视频监控巡查3096余次、人工巡查8013余次,及时处理建筑工地扬尘问题100起,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较大贡献。
10、着力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一是推进问题楼盘矛盾化解。星语林创客大街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成为人民群众心中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我站成立专班、主动担当、加班加点,既负责监督又负责施工组织,用最少的预算、最快的速度完成各项扫尾任务。同时全面启动了对恒大地产三个楼盘的复工指导协调工作,力保按期交楼。二是落实监管扩面。将小区室外管网安装、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纳入监管范围。目前,15个小区的室外管网安装、12台既有住宅的电梯加装已纳入监督,切实回应了群众关切问题。
11、高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高考、学考禁噪相关工作,高考期间对市城区考点周边项目实行了责任到组、责任到人,给市城区广大学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二是圆满完成了常德市建筑施工应急救援演练暨安全生产观摩会,本地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共计120余人参加;三是组织召开了迎国家文明城市测评调度会,对于建筑工地做好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建筑工地文明创建检查标准和处置措施,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市城区工地进行文明创建及测评标准,巡查发现、督促整改工地围挡喷绘广告破损项目91个,采取“日调度、周通报”的方式对文明创建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4个工地进行了通报批评。
12、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一是建立常态化防控标准,围绕上级部署,我站编制了《市城区工地复工指南》并及时通过网络方式传达给全市施工企业。二是建立复工企业联络员机制,对进行市城区主体在建工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现场审查。三是为复工企业积极争取,分批申领发放口罩、体温枪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四是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四月底复工率100%,排全省前列。

绩效指标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在建项目检查次数

每月对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检查不少于1次

每月对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检查均未少于1次

5

5


监督覆盖率

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监督覆盖率100%

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监督覆盖率100%

5

5


质量指标

 

一次性验收合格率

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不低于全省平均值的95%

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

10

10


检测机构质量投诉

0起

0起

5

5


抽检覆盖率

抽样检查面全覆盖

抽样检查覆盖率  100%

5

5


时效指标

任务时效

2021年年底前完成年度目标

已完成年度目标

10

10


成本指标

控制成本

≤1280.52

1762.34

10

8

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公用支出增加;年度内新增加了“三改四化”尾款清算支出,来年预算争取更细化、精准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指标

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

有责质量安全施工无重大事故

0起

5

5


住房安全

保障

保障

5

5


生态效益指标

扬尘防治

确保工地扬尘治理符合6个100%

建筑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得到落实

1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受监项目工程质量

可持续

可持续

10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监督、检测人员被投诉次数

监督、检测人员被投诉0次

监督、检测人员被服务对象投诉0次

10

10


总分

100

98


填表人:张霞            填表日期:2020年6月23日            联系电话:7839711

 


 

 

湘骏德绩[2022]021

 

2021年度常德市城区桥梁维护费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常德市财政局关于明确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的通知》(常财办发〔2022〕10号)等文件精神,受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以下简称市住建局),湖南骏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对2021年度常德市城区桥梁维护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加强城区桥梁管理,保护桥梁及其附属设施,充分发挥城市桥梁的交通功能,确保桥面交通顺畅、桥体结构安全、桥区规范文明,逐步改善城市桥梁运营环境,根据《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18号)、《常德市桥梁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设立本项目,项目实施单位为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以下简称市桥管处)。

2.主要内容和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主要按照《城市桥梁维护技术标准》CJJ99-2017有关经常性检查的要求和标准,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桥梁进行差别化养护。

(2)项目实施情况

市桥管处通过招投标程序,与常德旻程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湖南伟祺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桥梁的维护小修合同,折扣率分别为93%、92%;与湖南求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桥梁的维护中修合同,折扣率为93.8%;与湖南猎豹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公司)签订了日常巡查服务合同。每季度考核后进行结算。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1年项目年初预算791万元,实际到位791万元。2021年实际支出791万元,年末无结转结余。详见附件1。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本项目,完成城区桥梁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进行日常巡查并有效解决桥梁缺损问题,确保城区桥梁完好、安全畅通,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桥体进行亮化、绿化养护,有效维护城区桥梁的美观;加强桥梁维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区桥梁维护水平。

2.年度具体目标

(1)产出指标

①数量指标:完成城区83座桥梁的日常维护;由市政设施改造专项资金和城市桥梁维护专项资金安排67座桥梁进行常规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其中市政设施改造专项资金安排37座桥梁检测,城市桥梁维护专项资金安排30座桥梁检测);按类型完成桥梁巡查工作,Ⅰ、Ⅱ、Ⅲ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分别为每天一次、三天一次、七天一次;检测评级在D级及以下的桥梁、人行天桥及人行通道巡检频率≥1次/日;桥梁上、下部结构一般性病害处置(构件表面蜂窝、空洞以及破损,钢构件锈蚀、支座脱落等)养护次数≥2次;每季度至少完成一次桥梁伸缩装置排水系统维护;每年至少完成一次桥梁支座养护及病害处理。

②质量指标:桥梁维护质量合格率≥95%;桥梁设施设备完好率≥95%;桥梁巡查记录完整率、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检测报告合格率均达100%。

③时效指标:紧急事件处置时间≤1小时;安全控制区域内违规现象报告时间≤24小时;小型维修养护完成时间≤7日;中型维修养护在8-30日内完成;其他维护项目完成及时率达100%。

④成本指标:保质保量的同时厉行节约,桥梁维护成本、桥梁检测成本均控制在预算额度内。     

(2)效益指标

①社会效益:通过实施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区桥梁缺损问题,有效维护桥梁通行顺畅,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通过对桥体进行亮化、绿化养护,有效维护城区桥梁的美观;加强桥梁维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区桥梁维护水平。

②可持续影响:通过实施本项目,延缓重大基础设施老化,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③社会公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接到市住建局委托后,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根据拟定方案,绩效评价小组于2022年8月16日至8月29日前往市桥管处进行了现场评价。执行的主要工作步骤为: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收集项目有关资料并查阅相关会计凭证;通过微信调查方式,向社会公众随机发放54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调查问卷54份。根据获取的资料分析得出初步结论,与市住建局、市桥管处交换意见后,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结果:该项目得分89分,评价等级为“良”,得分及扣分明细如下:

(一)决策总分15分,得分14分,扣1分。扣分明细:

1.绩效指标明确性:绩效目标名称设置与资金来源不一致,扣1分。

(二)过程总分25分,得分22分,扣3分。扣分明细:

1.资金使用合规性:督查车辆使用登记台账不完整、临时工工资支出未按资金来源分别支出,扣2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合同签订不规范,扣1分。

(三)产出总分30分,得分23分,扣7分。扣分明细:

1.产出数量:未完成Ⅰ、Ⅱ、Ⅲ类城市桥梁巡查,扣3.5分;

2.产出质量: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98.15%,扣1.5分。

3.产出时效:部分桥梁养护延迟实施情况较多,扣1分;

4.产出成本:桥梁维护成本731.08万元,超预算4.38万元,扣1分。

(四)效益总分30分,得分30分。

详见附件2。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依据

项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18号)《常德市桥梁管理办法》《常德城区桥梁维护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立项,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

2.绩效目标

项目单位绩效目标基本清晰,但项目设置与财政专项资金划分不协调,未考虑财政预算资金划分原则,细化目标设置。

3.资金投入

该项目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基本一致,但部分资金分配额度与实际不匹配,如城区桥梁日常巡查服务费不合理等,部分资金投入欠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率

2021年预算安排项目资金791万元,实际到位79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执行率

2021年实际支出79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3)资金使用合规性

存在临时工工资支出未按资金来源分别支出、城区桥梁日常巡查服务费不合理等,部分资金使用欠合规。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管理制度健全性

市桥管处建立了《维护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养护维修项目考核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并成立了考核办法领导小组、监管考核小组,每天不定时不定点对巡查养护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管理制度健全。

(2)制度执行有效性

市桥管处按《维护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养护维修项目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

完成城区83座桥梁的日常维护;完成67座桥梁进行常规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检测评级在D级及以下的桥梁、人行天桥及人行通道巡检频率1次/日;桥梁上、下部结构一般性病害处置养护次数2次;全年完成4次桥梁伸缩装置排水系统维护;每年完成一次桥梁支座进行养护及病害处理,目标完成。

但据巡查资料显示,巡查现场图片存在一致现象,未完成对Ⅰ、Ⅱ、Ⅲ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目标未完成。

2.产出质量

 桥梁维护质量合格率、桥梁设施设备完好率均达95%;检测报告合格率均达100%,目标完成,

存在部分巡查图片一致现象,桥梁巡查记录不完整;据问卷调查及巡查图片显示,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约98.15%,目标未完成。

3.时效指标

市桥管处在1小时内处置紧急事件;及时报告安全控制区域内违规现象;中型维修养护平均完成期限15日;其他维护项目完成及时率达100%,目标完成。

部分桥梁养护延迟实施情况较多,各项小型维修养护未在7日内完成,目标未完成。

4.成本指标

2021年共发生桥梁检测成本59.92万元,目标完成;桥梁维护成本731.08万元,超预算4.38万元,由检测费审定结余金额调剂支出,目标未完成。

(四)项目效益

1.通过实施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区桥梁缺损问题,有效阻止城区桥梁损坏程度,有效维护桥梁通行顺畅,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通过对桥体进行亮化、绿化养护,有效的维护了城区桥梁的美观;加强桥梁维护队伍建设,提升城区桥梁维护水平,目标完成。

2.通过实施本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延缓重大基础设施老化,延长桥梁使用寿命,目标完成。

3.满意度

经统计收回的54份有效调查问卷,社会公众满意度为92.59%,目标完成。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定期开展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不断完善桥梁防汛、防冻、防滑及突发事故等各项应急预案,2021年度市桥管处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如7月21日市桥管处联合海事、航道、交警、医疗、桥梁检测公司等部门(单位)在桃花源大桥开展以“城市桥梁受失控船只撞击应急处置”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活动;11月12日联合消防、交警等部门在常德市东江立交大桥开展桥梁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等。

2.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市桥管处积极与交警、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有力应对2021年两轮低温雨雪天气,有效保障了市民安全出行,维护了城市桥梁的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设置欠规范

绩效目标名称设置与资金来源不一致。常规定期检测费用由市政设施改造专项和城市桥梁维护专项两部分专项资金共同安排支出,与专项资金设置原则存在冲突。

原因分析:全年检测评估计划及任务目标每年初均按照《常德市城市桥梁检测评估管理规定》制定,资金来源由城市维护专项资金和桥梁维护费用部门经费两部分组成,绩效目标申报仅考虑由该项目支出部分,未考虑全部应完成目标。

2.项目管理不到位

(1)部分桥梁养护延迟实施情况较多。2021年9月8日出具的柳叶湖匝道桥定期常规检测报告建议:对各匝道桥的桥面铺装车辙、网裂;对两侧栏杆底座开裂破损处进行修复等。但桥梁养护维修(小修)第四季度结算资料显示,未对上述问题进行维修维护。

(2)督查车辆使用登记台账不完整。市桥管处共安排7辆车、4名临时司机开展城市桥梁维护监督工作,合计支出车辆维修及人员工资23.75万元。一是市桥管处虽对车辆使用情况建立登记表,但登记台账表格设置欠缺,仅登记车辆使用时间、去向、事由及使用人,未在同一表格中登记车辆行驶里程数等,导致核实车辆实际使用情况不直观。二是据提供的车辆登记台账显示,车辆使用频率较低。

(3)部分巡查现场图片重复。猎豹公司提供的结算资料中多处现场巡查图片重复。

一是同一桥梁不同日期的巡查图片一致。如1月10日与6月17日巡查筑基二桥挡土墙、护坡的现场图片一致;1月13日、3月11日、4月11日巡查紫缘立交桥支座的现场图片一致;1月16日与3月14日巡查万寿桥挡土墙、护坡的现场图片一致;4月24日与6月24日巡查农科立交一桥支座的现场图片一致等。

二是不同桥梁的现场巡查图片一致。如2月23日巡查新桥河大桥挡土墙护坡与3月24日巡查上南湖港大桥基础护坡的现场图片一致。

(4)合同签订不规范。市桥管处与猎豹公司签订的城区桥梁日常巡查服务合同显示,服务期限为2021年1月7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服务总金额为98.6万元,但2021年支付猎豹公司巡查费用98.6万元。经核实,服务合同签订期限为3年,实际每年服务金额为98.6万元。

原因分析:检测报告病害处置遵循结构病害和安全问题优先的原则进行,柳叶湖匝道桥桥面铺装车辙、网裂等问题因未出现坑洞等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延后至2022年处置;因采购流程需一定时间,同时要达到公示期后才能网签合同,未提前对到期合同进行处理;仅考虑资质等级及业绩水平等情况实施政府采购,未能依据资金来源划分;市桥管处对维修维护单位监管不到位。

3.部分资金使用欠规范

(1)临时工工资支出未按资金来源分别支出。据资料显示,市桥管处2021年7名临时工工资未按所属服务项目分开计入各专项支出,而是将1-7月工资计入其他项目支出,8-12月工资计入本项目费用。

原因分析:财务核算不规范,支出分类不细致。

4.部分产出效益未达标

据巡查资料显示,部分巡查现场图片存在一致现象,未完成对Ⅰ、Ⅱ、Ⅲ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据问卷调查及巡查图片显示,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约98.15%等,未达预期目标。

桥梁维护成本控制意思不强,2021年发生桥梁维护作业成本731.08万元,超预算4.38万元。

原因分析: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监管力度不强,成本控制意识不够。

六、有关建议

(一)准确编制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名称应按资金来源不一致分别设置。如桥梁维护费日常检测、桥梁维护费专项检测。

(二)加强项目管理

1.市桥管处应根据检测报告及时维护桥梁。

2.市桥管处应加强车辆管理,对作业车辆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3.市桥管处应重新审核猎豹公司的结算资料,统计重复图片涉及金额,并要求对方退回或冲抵次年费用。

4.规范合同签订。合同签订日期超过一年的客户,应正确填列合同总金额。

(三)加强财务监管

市桥管处应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对于不同资金项目,分类报销、分类审核、分类记账。

(四)提高产出效益

加强项目监管,提高项目产出,压实绩效责任,提高业务工作的主动性,加强对承包商的监督考核力度,切实提高项目产出。

 

 

 

 

 

 

 

附件:1.资金使用明细表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4.现场调查问卷汇总

 

 

 

 

 

 

湖南骏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主评人签章:

 

中国  常德       二0二二年九月四日

 

 

附件1





项目支出明细账

凭证号

摘要

金额(元)

3

16

记账-6

罗力文经手湘JA6766除雪车保险

6,941.95

3

23

记账-13

JOQG16JA6766车辆年检

1,760.00

4

15

记账-8

一季度司机安全补助1

600.00

5

14

记账-22

一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周期性养护)

305,118.00

5

14

记账-23

一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巡查服务

234,284.10

5

14

记账-24

一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

189,098.70

5

28

记账-28

王敬钧经手城区桥梁维护中修

466,403.40

5

28

记账-30

A3339JA7718、湘A3337车辆年检

2,740.00

6

15

记账-8

JA7718车辆保险

5,726.98

6

25

记账-28

车辆保险JHQ786

3,740.95

6

28

记账-30

2季度司机安全补助1

600.00

7

2

记账-8

政府采购 JM8221车辆保险

1,908.48

7

2

记账-9

政府采购网合同印花税缴纳

12,209.40

7

14

记账-14

车辆年检JM8221

550.00

8

17

记账-23

临时工工资86

14,789.66

8

19

记账-24

车辆年检-JL2329

300.00

8

19

记账-25

二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日常保养维修)

1,046,829.00

8

19

记账-26

二季度市城区桥梁维护中修(支座等周期性养护)

1,053,124.00

8

19

记账-27

二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周期性养护及小修)

327,232.00

8

19

记账-28

二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巡查服务

249,473.00

8

25

记账-29

车辆保险湘JL2329

1,025.00

8

26

记账-32

罗力文经手车辆维修

28,600.50

8

26

记账-32

罗力文经手车辆维修

9,144.00

8

26

记账-32

罗力文经手车辆维修

5,243.15

9

8

记账-12

万敏经手购反光背心

450.00

9

13

记账-21

临时工工资97

25,350.00

9

27

记账-35

孙伟经手购传输机、叉车

91,000.00

9

29

记账-38

车辆年检-JA5086

985.00

10

11

记账-10

临时工工资107

28,200.00

11

4

记账-3

政府采购油卡充值

9,999.59

11

5

记账-4

三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养护维修

322,277.00

11

5

记账-5

三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

690,154.00

11

8

记账-6

三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养护巡查

258,545.00

11

8

记账-7

三季度城区桥梁维护中修

648,184.00

11

10

记账-8

临时工工资117

25,350.00

11

16

记账-18

防冻防滑(2020.12.12-2021.1.19)应急处置临聘人员费用

29,000.00

11

24

记账-28

油卡充值

40,000.06

12

3

记账-2

2021年桥梁养护维修监理费

28,000.00

12

13

记账-29

2021年桥梁养护维修项目造价咨询服务费

33,000.00

12

13

记账-30

车辆年检费(湘JHQ786,湘J0Q09

820.00

12

13

记账-31

临时工工资127

28,500.00

12

15

记账-39

桥梁LED显示屏维修(武陵大桥等四座桥梁)

28,000.00

12

20

记账-49

政府采购2022年车辆保险(8台)

32,356.63

12

23

记账-61

车辆维修费(桑奥)

10,175.20

12

23

记账-62

车辆维修(广常修理)

12,180.00

12

28

记账-89

司机安全补助10-11

400.00

12

28

记账-90

养护所牌匾制作费

3,500.00

12

28

记账-91

20214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巡查

94,202.51

12

28

记账-91

20214季度城区桥梁日常巡查

149,495.39

12

28

记账-92

20214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

286,982.00

12

28

记账-93

20214季度城区桥梁维护小修项目

354,264.00

12

29

记账-94

20214季度城区桥梁维护中修

14,610.34

12

29

记账-94

20214季度城区桥梁维护中修

97,369.01

12

29

记账-95

柳叶湖大桥匝道桥等6座桥梁定期及专项检测

200,994.00

12

29

记账-96

紫缘桥等10座桥梁定期及专项检测

204,527.00

12

29

记账-97

新河渠桥等14座桥梁定期及专项检测

193,687.00

合计


7,910,000.00


 

  

 


附件2









2021年常德市城区桥梁维护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得分

扣分

扣分理由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4

立项依据充分性

2.5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0.5分);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0.5分);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0.5分);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0.5分);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0.5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2.5



立项程序规范性

1.5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5分);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0.5分);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0.5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1.5



绩效目标6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0.5分);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0.5分);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0.5分);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0.5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4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
、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1.5分);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5分);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3

1

绩效目标名称设置与资金来源不一致;

决策
15分)

资金投入 5

预算编制科学性

3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0.5分);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0.5分);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1分);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1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3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1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1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2



过程
25分)

资金管理 25

资金到位率

2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资金到位率得分=2*资金到位率,资金到位率60%以下不得分。

2



预算执行率

4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得分=4*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率60%以下不得分

4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
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2分);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分);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1分);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4分)。
每发现1处不合规,扣1分,扣完为止;若出现虚列支出等情节严重的情况,可直接扣4分。

6

2

1.督查车辆使用登记台账不完整;
2.临时工工资支出未按资金来源分别支出;

过程
25分)

资金管理 2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4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2分);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2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扣完为止。

4



制度执行有效性

7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3分);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1分);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1.5分);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1.5分)。
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扣完为止。

6

1

合同签订不规范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13.5

实际完成率

13.5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总分13.5分,按照实际完成比率扣分。

10

3.5

部分巡查现场图片重复,未完成Ⅰ、Ⅱ、Ⅲ类城市桥梁巡查。

产出质量7.5

质量达标率

7.5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总分7.5分,按照实际完成比率扣分。

6

1.5

1.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约98.15%
2.存在部分巡查图片一致现象,此项不重复扣分。

产出时效5分

完成及时性

5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总分5分,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扣完为止。

4

1

部分桥梁养护延迟实施情况较多。

产出
30分)

产出成本4

成本节约率

4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总分4分,按照实际完成比率扣分。

3

1

桥梁维护成本731.08万元。

效益
30分)

项目效益30分

实施效益

24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总分24分,按照实际完成比率扣分。

24



满意度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满意度≥90%;(满意度≥90%6分;85%(含)-90%4分;80%(含)-85%2分;<80%0分;)

6


92.59%

合计

100



89

11


 

 

 

 


附件3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项目

目标值

完成值

完成情况

部门产出指标




1

实际完成率




1

日常维护桥梁数量

83

83

完成

2

桥梁常规检测数量

30

67

完成

3

Ⅰ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

每天一次

存在部分巡查图片一致现象

未完成

4

Ⅱ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

三天一次

5

Ⅲ类城市桥梁巡查频率

七天一次

6

D级以下桥梁、人行天桥及人行通道巡检频率

≥1/

7

桥梁上、下部结构一般性病害处置养护次数

≥2

2

完成

8

桥梁支座养护及病害处理频率

一年一次

1

完成

9

桥梁伸缩装置排水系统维护频率

每季度一次

4

完成

2

质量达标率




1

桥梁养护质量合格率

≥95%

95%

完成

2

设施设备完好率

≥95%

95%

完成

3

桥梁巡查记录完整率

100%

存在部分巡查图片一致现象

未完成

4

巡查人员着装、车辆标识标牌合规率

100%

98.15%

未完成

5

检测报告合格率

100%

100%

完成

3

完成及时率




1

紧急事件处置时间

≤1小时

1小时

完成

2

安全控制区域内违规现象报告时间

≤24小时

24小时

完成

3

小型维修养护完成时间

≤7

部分桥梁养护延迟实施情况较多

未完成

4

中型维修养护完成时间

8-30日内

15

完成

5

其他维护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完成

4

成本节约率




1

桥梁维护成本控制额

≤726.7万元

731.08万元

未完成

2

桥梁检测成本控制额

≤64.3万元

59.92万元

完成

部门效益指标




1

社会效益




1

桥梁通行顺畅

维护

维护

完成

2

市民安全出行

保障

保障

完成

3

城区桥梁的美观

维护

维护

完成

4

城区桥梁维护水平

提升

提升

完成

2

可持续影响




1

延缓重大基础设施老化

延缓

延缓

完成

2

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延长

延长

完成

3

满意度




1

社会公众满意度

≥90%

92.59%

完成

 

 

 

 

附件4

2021常德市桥管处城区桥梁维护费

项目绩效评价现场调查问卷

 

为全面了解2021年常德市桥管处城区桥梁维护费的实现情况和社会效果,进一步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我们做如下调查,对于您所填列的问卷内容我们将严格保密,您所提供的意见仅用于统计分析,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祝您愉快!

您的姓名                                  电话:                  

1、您觉得桥梁维护是否有必要?

□很有必要54         

□一般              

□不必要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2、您觉得城区桥梁护栏、防护网、安全警示标识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好?

□是46                     

□否6                    

□没关注2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3、您在日常通行过程中是否出现过桥梁异常振动及摆动等情况?

□是4                    

□否46                    

□没关注4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4、您觉得城区桥梁积水是否严重?

□是4                   

□否50                     

□没关注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5、您是否发现城区桥梁内有违章施工及私自设置广告牌等现象?

□是3                    

□否45                    

□没关注6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6、您觉得城区桥梁损坏后是否及时维修?

□及时52                  

□不及时2                

□没关注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7、您觉得城区桥梁巡查频率如何?

□经常43                  

□偶尔9                  

□没关注2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8、在城区桥梁维修期间,维修人员是否有穿着专用工作服,车辆上是否设置标识标牌?

□是52                     

□否1                    

□没关注1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9、您觉得城区桥梁整体质量维护效果是否明显?

□非常明显49                

□一般5                  

□不明显

有效回答人次 54人

10、您对常德市桥管处城区桥梁维护工作还有什么其他的建议或意见?

①希望可以严加管控,防范措施做到实处。

②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完好城市桥梁运营体系。

③桥梁要长期巡查、维护,发现问题即时处理,马虎不得。

④常德市城区桥梁维护的非常到位,市民很满意,希望继续坚持,让市民出行顺畅、放心。

根据调查结果,满意度为92.59%,计算过程如下:

序号

分数

人次

合计

满意度

1

100

27

2700


2

95

6

570


3

90

11

990


4

85

3

255


5

80

1

80


6

70

5

350


7

55

1

55


合计


54

5000

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