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03-06 16:56 来源: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团结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上级决策部署,聚焦真抓实干、全力创先创优,住建工作实现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常德市、桃源县、汉寿县、临澧县、澧县分别被评为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的市州、区县。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突出主责主业,全力促产业促发展。2022年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0.2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建筑业税收20.46亿元。完成房地产投资254.6亿元,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449.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商品住宅网签均价为4678元/平方米。

1.强化政策支撑。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双十五条”措施,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实施细则,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2.强化产业培育。扎实推进建筑业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市在库企业数新增29家,增量全省第五。本市企业在市内项目中的中标率达86%,中标金额占比达83.3%,同比大幅提升,企业活力持续提升。我市猎豹、德成两家公司全省现场安全质量管理评价中分别排第四、第十名,市外中标金额5亿元以上。

3.强化市场调控。按照国家政策,研究阶段性下调我市首套住房商业性贷款利率。出台7条具体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举办了“高铁之上 宜居之城”房交会,优惠期到2023年底,仅7天时间就成交商品房693套,金额4.9亿多元,达成意向客户近1500组,带动各区县市陆续出台优惠政策或举办楼市促销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

(二)突出市场稳控,全力保交楼保民生。着眼稳市场、稳房价、保民生,全力抓好“保交楼”工作。我市成为我省首个“保交楼”交房城市,被新华社、湖南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我市经验做法得到住建部推介并得到省政府点名表扬。12月28日我市8个区县共11个保交楼项目的5623套住宅集中交付,其中大部分实现“交房即交证”,被省厅重点宣传报道。

1.“一盘棋”构建责任体系。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保交楼、稳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区县市对应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职能部门合力攻坚,构建起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

2.“一条心”推进部门联动。坚持以系统观念抓“保交楼”,强化了部门联动。组织公安参与并聘请第三方开展项目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组织法院、自然资源、国资、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对项目资金资产依法保全、封闭运行,确保了“资产留在项目、资金留在当地”。组织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广泛宣讲政策、开展联合执法,妥善处置了一批“新老划断”债务,严厉打击了一批阻工违法行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3.“一股劲”落实目标任务。以竣工交付为目标,紧盯“一楼一策”实质化、具体化,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旬通报机制,为每个项目选定一家造价咨询机构进行跟踪审核,将实物工作量作为考评各专班和区县市的重要依据,确保复工复产真实有效。

(三)突出风险防范,全力护安全护稳定

1.着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已排查自建房1377202栋,自建房排查全面完成,率先全省完成经营性自建房结构安全性鉴定,CD级自建房整治率100%。出台城区D级危房拆除重建工作指引,为城区自建房D级危房整改提供了政策支撑。我市在全省自建房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经验在全省推介。武陵、汉寿、澧县、桃源县等地经验得到国家、省推介。

2.着力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燃气安全方面,隐患整改率、非居用户入户安检率、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均达100%。建筑施工安全方面,实行“五个一律停工”机制,防范了施工事故。农村房屋安全方面,全面完成1547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城市桥梁安全方面,总体状况良好、运营安全。2022年度湖南省城市桥梁隧道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月份综合考核得分全省第一,被省厅通报表扬。

3.着力攻坚信访维稳。面对住建领域信访涉稳投诉与日俱增态势,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逐一梳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信访投诉均得到有效化解。

(四)突出惠民利民,全力抓更新抓提质

1.扎实推进城镇改造。2022年,全市棚户区改造4930户,筹集公租房4034套,发放租赁补贴12593户,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746套,全部按计划完成,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率100%;2022年实际改造项目298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33个全部开工,共争取上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80144.1万元。继续被住建部选为2022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津市市105街区改造项目入选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联系点。

2.扎实推进全国试点。积极推进全国乡镇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在汉寿、石门2县先期建设11个项目,今年计划全面铺开,三年覆盖全市,建设项目171个。工作经验得到住建部推介。

3.扎实推进惠民实事。“梯位”方面,今年我市建设任务400台,其中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考核任务320台,完工406台。“车位”方面,全市共新增车位3.8万个,超计划6倍以上。“厕位”方面,全市62座新建、改造公厕全面完成。

4.扎实推进城乡建设。城区武陵大桥、德山大桥加固维修全面完工,高铁站南北广场及配套工程完工。市城区建成区路网密度为8.05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19.68%。全市新建供水管网完成率105.35%,污水及排水管网老化更新改造完成率162.19%,供水管网老化更新改造完成率134.61%,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完成率111.88%,更新改造任务均超额完成省考核指标。常德市获批国家公共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城市,被住建部评为2022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城市更新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5.扎实推进环保整治。市县两级无新增黑臭水体,津市7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通过省级现场核查。市城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75.5%,市本级污水厂进水浓度同比提升29%,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稳定,市本级已建成GIS系统,排水管网排查数据录入率100%。41个中央、省反馈问题均按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整改,其中穿紫河整治问题已报省厅销号。

(五)突出凝心聚力,全力强队伍强能力

1.大力推进“八大活动”。全面梳理工作所重、行业所需、群众所盼、发展所向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在全系统开展比学赶帮、争先创优“大竞赛”,重点工作任务“大分解”,风险隐患“大排查”,办好重点件、解决骨头案“大攻坚”,助企暖企纾困解困“大助力”,重安全、守底线、防事故“大督导”,马上办、马上改、找差距、找不足“大整风”、五大廉洁风险“大预防”八大活动,引导全系统在干事创业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2.大力推进“九大行动”。以事业安全、社会安全、干部安全为目标,深入推进保障“保交楼”工作顺利的“稳盘行动”、防治高层消防隐患的“除险行动”、整治自建房安全问题的“排雷行动”、防治燃气安全隐患的“防爆行动”、消除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的“建安行动”、化解住建领域信访矛盾的“安民行动”、解决市政设施安全问题的“保畅行动”、化解网络舆情危机的“清朗行动”和防范廉政风险的“正风行动”,引导全系统在保障安全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3.大力推进机关建设。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工作从机关向两新领域延伸,组织方式由单一向组合联动创新,活动地点由室内向一线现场延伸。大力优化干部队伍,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极大优化。大力实施清廉住建行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出台“十个不准”等硬性规定,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清廉机关建设向深入推进。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总的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各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守正创新,着力围绕城镇提质这个中心任务,不断夯实建筑房产两大主业,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实事,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绿色城市,促进城市更宜居更舒适,产业更健康更稳健,蹄疾步稳推进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主责主业上下工夫。一是强化方向引导。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偏向,加强舆情管控和引导,加强对房地产业企业监管,督促企业保持定力和正确的政策方向,确保房住不炒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强化产业培育。认真落实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高质量平稳健康发展“双十五条”政策措施,推进我市建筑业、房地产业主体倍增、实力倍升。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深入推进建筑业“六化”(集约化、工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绿色化和国际化),支持企业资质升级,鼓励项目创奖创优,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质工程。运用好常德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评价系统,充分结合“评定分离”实施细则,完善工程质量安全层级监督机制,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持续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模式,由住房生产者向高品质、高品位生活创造者与供应者转变。全面推进绿色建造,推广装配式建筑,努力实现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30%。三是强化市场调控。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不动摇,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动态变化监测,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储备,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进一步优化和丰富市场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常德打造成房地产业最安全、最稳定、最有活力的地方。四是强化优质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二)在城镇更新上下工夫。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促进城镇空间提质、功能提升、风貌提靓、管理提效为抓手,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城镇功能提升文章。以城镇产业功能、交通功能、居住功能、生态功能、就业功能、教育功能、文体功能、医养功能、智慧功能、安全功能等十大功能健全为目标,大力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提升新型城镇化率。全面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建立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打通河湖水系节点工程,强化配套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微改造”、打通道路“微循环”,提升道路通达性。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二是做好城市管理文章。重点完善城市体检评估、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交通保障、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城建项目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信息化管理、城市安全管理、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风貌、公共服务配套等十大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市政设施、地下管网、桥梁隧道等管理维护,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深入开展城市拆违、拆围、拆危行动,盘活城市发展空间。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强化社区管理。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做好城市服务文章。围绕城镇物业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市政配套服务、便民商业服务、文体休闲服务、社区服务六大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棚改、旧改、“六位”民生实事政策,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和完整社区建设要求,以街区为单元,补齐居住、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健康、购物等基础性需求短板,开展城市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活动空间充足、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机制健全。

(三)在惠民实事上下工夫。一是着力推进城镇改造惠民。积极推动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今年完成棚改4746户,改造老旧小区307个。二是着力推进乡镇保租房惠民。今年在全市全面铺开乡镇保租房建设,力争2023年建设2370套。三是着力推进保交楼惠民。继续压实各地各企业“保交楼”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按时按质完成“保交楼”任务。四是着力推进梯位惠民。力争完成加装既有住宅电梯300台以上任务。

(四)在污染防治上下工夫。一是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重点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抓好城镇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特别是雨污分流改造作为重中之重。提升市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市县乡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二是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巩固市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确保黑臭水体不反弹,推动县级城市开展整治,实现县以上城市黑臭水体长制久清。积极打造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三是持续推进工地扬尘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依法治尘政策宣传,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强化企业和工地管理。四是持续推进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紧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洞庭清波”、“夏季攻势”、省人大执法检查、省生态环境警示片和长江经济带反馈和披露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年度整治任务,重点抓好桃源黄花井等问题的督促整改。

(五)在安全防范上下工夫。一是加大房屋安全整治力度。认真落实好《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 》,抓好城区D级危房拆除重建指引落地,坚持“四性”分类施策,持续抓好居民自建房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机制。二是加大燃气安全整治力度。全面开展燃气行业“六化”管理(企业源头标准化、输配过程网格化、用户安全公开化、公众监督常态化、严格执法规范化、应急救援专业化),加快推进燃气设施更新改造,建立运行城镇燃气行业信用评价系统,完善燃气应急救援体系,扎实推进2023年度燃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三是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力度。严格消防设计、审验把关,提升消防安全防控能力。四是加大施工安全整治力度,以落实省厅“强基础、查隐患、保安全、促稳定”行动为抓手,落实“四个最严”,加强施工工地和施工生产安全监管和整治,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水平。五是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整治力度。开展城市道路(桥梁、隧道)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

(六)在精细管理上下工夫。全面提升城镇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水平。重点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者理念,坚持建管并重,在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建筑工地、物业服务等等领域加强管理。二是从重地上管理向重地下管理转变。以公共供水管网漏损试点城市建设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实现城市地上管理与地下管理同步实施、协同推进。三是从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转变。充分抓住省级城市信息模型(CIM)建设试点机遇,进一步开拓思维,积极引进算法,深化CIM平台场景应用,构建“CIM+智慧城市”新框架。

(七)在政治引领上下工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建引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二是打造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五大行动”,广泛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活动,打造党建品牌。三是深化队伍建设。以清廉住建为抓手,围绕“务实、为民、高效、清廉”主题,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七大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