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山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建设暨交通组织有关事项的通告》政策解读

字号:【

一、我市为什么要启动德山大桥加固维修工程的建设?

德山大桥(原为常德沅水二桥)于 2000年建成通车,该桥通车运营已有22年。经检测,该桥主要存在以下病害:一是主桥经过多年运营存在下挠、裂缝等病害;二是桥面铺装存在多处破损、开裂;三是南北引桥大部分橡胶支座存在开裂、剪切变形问题,材料老化严重;四是北引桥部分桥跨裂缝较多。近年来,随着交通量的增大,超限运输车辆的增多,对城市桥梁的通行能力和承载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我市启动德山大桥的加固维修工程建设,对于确保城市桥梁安全运营、延长桥梁使用寿命、降低桥梁全寿命费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德山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建设项目启动以后,途经德山大桥的公交车的线路调整后会通过哪些方式告知市民?

德山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建设项目启动以后城区途经德山大桥公交车线路调整的具体信息将通过如下几种方式让更多人的市民和乘客得到了解:第一,利用新闻发布会的机会,通过媒体向广大的市民和乘客告知德山大桥加固维修施工期间各类交通运输的调整情况;第二,通过各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和乘客进行告知;第三,各部门共同组织邀请了涉及德山大桥加固维修的两区政府,以及沿线部分单位和街道、社区代表进行了意见沟通,委托他们对所属居民及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宣传。第四,在以上各路公交线的每一个站点张贴线路临时调整的告示。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人的市民和乘客了解公交线路变更和出行信息。

三、我市关于工地夜间施工噪声管理的现行相关规定有哪些?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2019年修订)第二十条及《常德市城市规划区内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与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环发[2019]11号),在施工过程中对噪声振动管控的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是无特殊原因夜间停止作业。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禁止晚二十二点至晨七点之间施工作业。

二是确需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施工活动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作业前,先向市住建局申请查验证实,再到市生态环境局办理同意夜间施工有关证明手续,经同意后在有关证明事项范围内开展夜间施工活动,夜间施工有关证明应在施工现场显目位置对外公示。

三是施工单位应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文明施工,选用低噪声、低振动的设备等,减少噪声污染排放。

四、德山大桥加固维修施工过程中对扬尘管控有什么要求?

德山大桥加固维修施工过程中因施工场地砂石等物料裸露、土石方开挖等在风力作用下产生的扬尘,以及车辆运输造成的扬尘会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九条等有关规定,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扬尘管控的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是施工工地要向负责监督管理扬尘污染防治的住建部门备案,生态环境部门根据公示的要求对扬尘管控予以全程监督。

二是施工工地必须做到“六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工地100%湿法作业、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主要通道、进出道路、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地面进行硬化处理)、物料堆放100%覆盖。

三是执行特护期的预警指令要求。10月16日我市进入特护期持续到次年的3月15日,特护期间受北方传输污染,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会进入全年较差阶段,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常德市特护期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方案》(常政办函[2020]12号)的要求,发布预警指令,指令期间可能会要求工地停止作业、渣土车停运等。施工方需要根据发布的指令要求实行错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