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3-02-01 17:21 来源:计财科
字号:【

 

 

第一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其他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对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有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2.贯彻执行住房保障政策措施;拟订全市住房保障政策,编制全市保障性住房、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监管。

3.负责建筑业企业资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牵头组织市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联合验收工作;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进行监督管理。

4.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发布权限内建设工程造价信息。

5.指导、监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负责市本级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负责市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及备案;负责全市房屋、建设工程消防、防震的设计审查验收。

6.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行为;负责全市房地产综合开发、房屋租赁的监督管理;负责市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负责全市城市商品房预(销)售管理;负责市城区商品房预售款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负责全市房地产信息管理。

7.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施工安全监督;负责全市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承担市城区房屋安全鉴定;负责市城区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涉及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8.组织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拟订全市村镇建设发展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村庄、集镇建设管理;指导重点镇、示范镇(村)、中心镇、特色镇、传统村落等品牌村镇的创建和建设;指导规范农村建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负责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管理和指导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组织拟订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措施,组织实施由市政府为征收主体的项目征收具体工作;负责征收评估工作的监督管理,审核征收补偿方案,监督管理征收补偿费用;指导、监督、考核区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10.负责全市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市城区房地产项目房屋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管理。

11.组织、指导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发展的措施、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行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新技术开发利用;编制并实施全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规定。

12.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责任。负责城市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及城市桥梁的维护管理,负责城市道路临时占用、挖掘修复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地下管网建设及运行等工作;负责城市燃气热力、节约用水、给排水、污水处理及其附属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13.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

14.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资质的注册管理及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执业资格的管理和专业技术职称初审;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队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科室21个,所属事业单位14个,全部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办公室、研究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科、信访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建筑业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城市建设管理一科、城市建设管理二科、勘察设计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消防工程监督管理科、住房保障管理科、物业监督管理科、房地产开发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科、城市水务科、直属机关党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城区地下管网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常德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常德市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处、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常德市建设人才发展指导中心、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桃花源分局、常德市城市道路管理处、常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常德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常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常德市城市桥梁管理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经费拨款、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既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归口管理使用的地下管网信息平台运行维护费、江北城区地下管网跟踪测量、建设系统相关信息平台安全等级保护、施工图审查等专项资金;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等。

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上级补助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上级补助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收入预算数9423.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423.93万元(经费拨款8900.6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523.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2023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193.31万元,主要是经费拨款减少193.31万元,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经费(因保密相关要求,部分金额未公开)。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支出预算数942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67.96万元,项目支出2855.9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0.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5.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516.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1.81万元。2023年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193.31万元,下降1.80%,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264.19万元,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经费(因保密相关要求,部分金额未公开)。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三)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23.9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620.80万元,占5.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5.27万元,占7.93%;城乡社区支出7516.05万元,占71.47%;住房保障支出451.81万元,占4.29%。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较上年减少193.31万元,下降1.80%,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264.19万元,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经费。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567.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70.98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生活补助;公用经费996.9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855.97万元,其中事业运行经费1929.85万元,主要用于争资争项及迎检协调、工程造价管理、城建档案馆运行费等方面;事业发展专项926.12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道路竣工检测、江北城区地下管网跟踪测量、施工图审查费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运行经费预算996.98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2.35万元,下降2.19%。其减少原因为:人员调整,类档定额经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7.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0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50万元,下降3.09%。其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压减“三公”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议费预算8.00万元,拟召开三等会议,人数约300人次,主要包含人防宣讲等内容等内容;培训费预算8.00万元,拟开展三等培训,人数约500人次,主要内容为人防跨区域拉练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00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65.0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3台,其中:公务车辆3台,行政执法车辆0台,应急专用车辆0台,其他车辆2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942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67.96万元,项目支出2855.9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其他情况说明。因保密相关要求,2023年部门预算表格中部分数据未作公开。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注: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xlsx